長榮海運巨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日前擱淺卡在蘇伊士運河上,造成上百艘貨輪滯留航道,嚴重影響國際能源供應鏈,導致油價價格飆漲。

蘇伊士運河上的貿易量占全球的百分之12,因長賜號擱淺阻斷了運河雙向水道交通,導致全球貿易受到嚴重影響,油價上升,據《中央社》報導,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交割價上漲至3.42美元(約97.7新台幣),每桶約61.18美元(約1747.7新台幣),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5月交割價則上漲3.62美元(約103.4新台幣),每桶約64.41美元(約1840新台幣)。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蘇伊士運河受阻不僅影響國際物流的交期,更會對國際油價造成立即且直接的負面影響,光長賜號癱瘓蘇伊士運河24小時,全球就有1千萬桶原油無法順利交貨。

為了幫助長賜輪脫困,當地政府已派出8艘拖船和挖土機,但救援時間預估仍需花上好幾天、甚至是幾星期才會完成,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已計畫將打開舊水道,讓後續船隻可以改道,盡快恢復蘇伊士運河的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