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華為在受到美國制裁下逐漸流失海內、外市占,小米成功搶下手機市場的空缺,去年第四季度的獲利大幅成長,年增36.7%,超乎分析師預期。

美國政府祭出制裁令,限制華為供應商出口重要零件如半導體,使得華為在國內、外的手機市占不停下滑。研調機構Gartner的手機銷量報告便指出,華為去年第四季的銷量較前年同期減少41.1%,為五大知名品牌中表現最差的公司。

華為逐漸讓出市占空缺後,小米等其他手機廠牌便趁勢擴增手機產量,而根據小米最新公布的財報,去年第四季的獲利年增36.7%,達32億人民幣,打破外界分析預期。營收的部分年增24.8%,達705億人民幣,其中手機銷售佔有大部分的營收來源,約為426億人民幣,年成長38.4%

受到疫情大流行以及華為態勢減弱的影響,小米去年的手機出貨量逆勢成長超過2400萬台,尤其中國地區在第四季的手機出貨量大幅增長52%。不過在全球晶片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小米與其他手機製造商面臨同樣的困境,小米集團總裁王翔表示,「我們的確感受到壓力,但是目前看起來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