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架F-5E戰鬥機擦撞失事墬毀,飛官潘穎諄上尉失蹤還未尋獲。空軍參謀長黃志瑋今(25)日表示,飛官身上帶兩個可以手動/自動的發報器。撞擊時,空中的飛行員曾短暫聽到大概3秒鐘的訊號發射,可是後續就沒有聲音了。而發報器如果掉到海裡水深10公尺以上,訊號就發不出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邱國正備詢。

兩架F-5E戰機22日前在屏東縣牡丹鄉外海疑似擦撞,失事墜毀,飛官羅尚樺中尉不幸殉職,另一飛官潘穎諄上尉失蹤。空軍昨表示,將投入約新台幣6億元預算,為現存44F-5E/F戰機換裝馬丁貝克公司生產Mk16彈射椅。

對於2F-5E戰機空中擦撞,訓練步驟上有出錯嗎?邱國正則表示,目前狀況是兩架有碰撞,但是細部問題要追,不能平白無故就研判,要一個一個去驗證,後面會按照飛安委員會調查去做,釐清真相不光是大家期望,也是軍方知道真相才能強化哪方面問題解決。

對於F-5E失事搜救,邱國正備詢時說,除了有看到座椅與失蹤者身上裝具外,到目前沒有很大進展。但這個工作每天都持續進行。搜救工作絕對不會停,沒有什麼黃金72小時。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備詢也說F-5飛行員身上有帶兩個可以手動/自動的發報器。撞擊的時候,空中的飛行員曾短暫聽到大概3秒鐘的訊號發射,可是後續就沒有聲音了。而F-5E機上是沒有定位發報器的。

黃志偉說,如果發報器掉到海裡,水深超過10公尺以上,訊號就發射不出來。至於現在F-5的彈射座椅,在民國80年接近90年時做過一次改良,功能也是可以在零高度、但速度需要50哩以上彈射。彈射出來也可以協助把椅子扶正功能,也有導引傘減速功能,「F-5E並不是穿刺型彈射」,以前拉動彈射手柄要兩個動作,現在都是只要一個動作,只要拉動手柄,座艙罩會立刻拋擲,接著0.3秒後座椅就會發射出去。

至於先前朱冠甍頭部重創,黃志偉說,有找到些蛛絲馬跡,它的確有彈射出來,空中飛行員有看到那個傘,可能是飛機的姿態向右傾斜,所以彈射時向量就直接對著海面。這種情況下,有時候是人員彈射過於匆促,雖然座艙罩已經脫離,身體不正,會撞倒飛機其他地方造成傷害,另外是它彈射時,傘正在張開過程,還沒發生拉力把飛行員拉住時,飛行員撞擊海面。

對於先前要更換彈射座椅,邱國正說,從去年1029日朱冠甍中校殉職後就開始作業,目前作業都完成。第一批要等到1年半以後才能獲得。空軍很努力跟這些公司協議,還是要考量安全、但速度要加快。他們也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