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啟動32年來首度對中國的制裁,餘波盪漾,中國共產黨政府宣布制裁包括荷蘭、比利時、立陶宛、德國與瑞典等國的議員,以及整個歐洲議會人權小組,雙方甚至互召大使訓斥,關係轉惡。對此,歐盟貿易政策負責人放話,中國的報復制裁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想要讓去年底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通過批准,前提是北京必須取消制裁行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拉脫維亞的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新近談判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命運,與本週爆發的外交爭端息息相關。他表示中國的報復制裁是令人遺憾與不可接受的,CAI批准的前景將取決於形勢的發展,批准過程離不開廣泛的歐中關係。

北京日前反擊美英歐加對新疆迫害人權的制裁,宣布制裁歐洲多國議員與學者,還包括整個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成員,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盟一直盡力促進與中國的平衡,建立有脈絡可循的經濟關係,而CAI是朝著這個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但他強調,相關貿易與經濟議程要以歐洲價值觀為核心,追求經濟利益與捍衛價值觀是並駕齊驅的,包括在必要時採取制裁措施。

「美國之音」訪問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溫克勒(Iuliu Winkler),他坦言,鑑於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最新發展,尤其是中方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歐洲議會取消原定23日就簽署《歐中全面投資協定》舉行的一個審議會;他強調歐盟堅持價值觀與原則,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在全球範圍。

歐盟委員會去年(2020)12月30日與北京完成長達7年的投資協定談判,為的是為歐盟國家企業進軍中國鋪路,不要輸給美國企業,但遭到人權組織批評只想賺錢。有專家分析,中國可藉此化解歐美聯手壓力,是最大好處。

雖然溫克勒與東布羅夫斯基斯都希望不要與中國關係決裂,盼透過外交努力找到緩和局勢的方法,但目前歐洲議會中大多數的聲音(包括中左翼社會黨與民主派團體)都很明確,表示中方結束對歐盟的制裁是批准該協定的先決條件,有議員直接開砲,稱要議會投票通過與對自己成員咄咄逼人的國家達成協定,「不可能」!

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指出,新近談判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命運,與本週爆發的外交爭端息息相關。   圖:翻攝自東布羅夫斯基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