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3月16日發生遊覽車撞山壁的嚴重死傷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下令同廠製造的718輛遊覽車全數召回進行檢測,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今(25)日表示,這些車輛將在清明節前完成檢測,而針對車安中心檢測、公路總局督導、事故車打造車廠的行政疏失和違規,預計2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

王國材表示,針對這起事故,運安會今日會先發出期中安全通告,對原因還沒分析,之後會有最終調查報告。交通部則是在車體安全方面進行把關,將同廠製造的718輛遊覽車召回,由公路總局、車安中心查核座椅之固定方式及施作狀態是否符合規定,可望在清明連假前完成多數車輛之檢核,若未通過者則仍無法恢復營運。

而交通部官員也透露,對於遊覽車評鑑制度因先前設計不良,公路總局重新研議,新制卻延宕4年多,以及車安中心的安檢機制是否能確實落實把關都要進行追查。對此,王國材指出,針對行政疏失方面,目前正在調查是車安中心、公路總局、車輛製造廠哪一環節出問題,交通部也會和運安會配合,若調查中間發現有疏失會盡速處理,並在2個月內提出調查的初步結果。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目前正對車安中心、公路總局及車廠進行疏失和違規調查,預計2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