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近56年來最嚴峻的大旱,昨(24)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自4月6日起台中、苗栗實施分區「供5停2」節水措施。而乾旱也嚴重影響台灣農作物生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會藉由智慧灌溉做到更有效的河川水調度,確保農地有水可用,並將在明(26)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

去年是台灣近56年以來首度沒有颱風侵襲,水庫水情持續惡化,陳吉仲表示,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從去年8、9月起每月召開工作會議,農委會也決議,即日起每1到2週都會召開相關會議。

因乾旱會嚴重影響台灣所有農糧作物生產,陳吉仲也舉例,芒果過年前雖然開花非常好,但因乾旱少雨、高溫,造成許多病蟲害,反而使收成不好。陳吉仲表示,明日將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乾旱對農作物生產的影響進行說明。

另外,陳吉仲指出,近年來農委會大力發展智慧農業,除了可以用在生產、行銷通路管理等,也能藉由智慧化灌溉做到更有效的河川水調度,明日也會針對農業灌溉用水對策做完整說明,包含如何輔導農民減少損失,以及更重要的是把既有的灌溉用水進行有效使用,尤其是河川水的調度,藉此滿足已經耕作的50萬、60萬公頃作物生長所需的灌溉用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