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於當地時間23日接受「美國」(America)雜誌專訪,談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為何只聲援緬甸政變,對香港民主運動始終保持沉默,蓋拉格表示,「教廷的聲援雖然能博得美名,但是對香港的實際幫助卻有限。」

去年2月14日,蓋拉格曾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會談,對於近期的外交交流規劃,蓋拉格(Paul Gallagher)表示,他或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目前都沒有訪問北京的計畫,北京也沒有外交官員訪問教廷的規劃。

對於中國宗教問題,訪問中提到教廷一直以來鮮少對中國打壓宗教自由提出反對,即使教宗方濟各在「讓我們夢想」(Let Us Dream)一書中曾為新疆維吾爾發聲、近期聲援緬甸局勢,但是對香港問題始終保持沉默,蓋拉格回應,教廷一直以來都嘗試與當地教會合作,但是極力聲援香港卻會讓教廷與當地教會的關係變得更複雜,目前教廷仍致力於改善與中國關係,以改善中國的宗教問題。

至於香港的主教以懸缺兩年以上,蓋拉格表示,教廷現在致力於在香港任命新主教,但目前仍是一個難解之謎,至於實際的主教遴選制度,目前是由萬民福音部負責。

蓋拉格說,教廷絕對支持爭取自由人權的行為,像是緬甸人民追求自由的行動,教廷非常支持,在緬甸當地可以看到,從樞機主教、修女到神父都站在第一線為人民發聲,這也展現了教廷對人權與自由的基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