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二(16)在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釀6人死亡、39人輕重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初步調查後發現,肇因起於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下令,召回與事故車輛同廠製造的718輛遊覽車,在完成安全檢核前全數暫停營運。

針對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24)日表示,收集事故路徑及下坡路段空拍資料,並對煞車做更嚴謹的調查後發現,車輛在時速只有45公里的情況下,竟然發生座椅與車體脫離,研判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有必要即時處理。

雖事故原因持續調查,但林佳龍仍連日召會研商並親自私下請益多位專家,昨下令公路總局及車安中心召回打造該事故車輛之名盛實業公司所產製共718輛遊覽車,在完成安全檢核前,即日起暫停營運。此外,對於遊覽車評鑑機制延宕、車安中心安檢機制是否有疏漏,他也要求同步調查是否涉有行政疏失,「究責無上限。」

交通部指出,這次肇事的遊覽車為名盛實業有限公司使用成運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產製,2018年初申請取得延伸實體車少量審驗合格證明,同型式車輛有5輛,其中2輛未營運,其餘3輛均已召回。其他名盛公司使用成運牌底盤車打造的車輛有76輛,而名盛所打造的遊覽車共有718輛,將全數召回查核座椅的固定方式及施作狀態是否符合規定,即日起暫時停止營運。

據公路總局與車安中心推估,可望在清明連假前完成多數車輛的檢核,若未通過者,則仍無法恢復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