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中國反對,立陶宛仍規劃今年在台灣成立經濟代表處。立陶宛政府提案修法,準備派遣商務代表到台灣,朝在台成立代表處的目標邁進。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強調,與台灣強化關係並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但中國已開始施壓立陶宛企業,試圖阻止立陶宛與台灣走近。

根據「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報導,立陶宛政府23日向國會提案,準備修改公務員法,讓政府得以派駐商務代表到國外。林克維丘斯表示,與台灣加強關係,並不違背與中國的協定和一個中國政策,不過他透露中國最近透過施壓立陶宛企業的方式,阻止立陶宛在台成立經濟代表處和外派商務代表赴台。

林克維丘斯17日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還批評中國為拉攏中東歐國家成立的「17 1」、也就是中國與中東歐17國的合作機制。他說,「17 1」的好處不符期待,甚至帶來反效果,導致歐盟容易被分化,應對中國最好的辦法是歐盟27 個成員國團結一致。

去年10月立陶宛舉行大選,選後上台的新政府積極推動對台關係,國會友台小組成員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的領銜下,包含50位國會議員在內的逾200位政壇和知識界菁英,去年4月聯名致函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和在台成立代表處。

另一方面,立陶宛對中國立場也轉趨強硬,今年1月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機場使用中國同方威視(Nuctech)生產的行李安檢設備。前資深外交官、現任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警告,中國企圖透過這個機制接管中東歐各國的基礎建設,立陶宛不應該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