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歐盟最近對中國侵犯新疆人權祭出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24) 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五眼聯盟」國家聯合起來想跟中國打群架,這嘴臉讓人想起清朝時入侵中國的八國聯軍

有記者在問: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外長23日發表聯合聲明,稱認同美加英歐的涉疆關切,歡迎他們的制裁措施,中方有何進一步的評論?是否擔心這些國家聯合起來對付中國?

華春瑩指出,美國及其「五眼聯盟」的盟友的確進行了協調,擺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樣子,他們的嘴臉不禁讓人想起了當年的八國聯軍。

華春瑩批評,這幾個國家顯然是搞錯了時代,身子進入了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但是對中國,腦子還停留在19世紀末的晚清,他們顯然不瞭解中國,不瞭解世界。

華春瑩強調,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而且聯合國有190多個成員國,「五眼聯盟」等幾個盟友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華春瑩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坦坦蕩蕩致力於同所有國家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看看世界地圖就知道,中國的朋友遍天下,有什麼可擔心的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照)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