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今 (24) 日向外媒透露,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本月已在北京和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會面,討論了該公司的合規事宜。這顯示繼阿里巴巴後,中國政府的反壟斷打擊行動已伸向其他中國網路巨頭。

根據《路透社》報導,多名知情人士表示,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騰訊的微信和移動支付應用程式在中國十分普及。

知情人士指出,馬化騰本月在北京參加了中共兩會,並在兩週前拜訪了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辦公室,馬化騰也要求與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等高級官員會晤。

知情人士說,在會議上,雙方討論了騰訊如何更好地遵守反壟斷監管規定。

《彭博社》的報導也引述知情人士說,由馬雲掌控的中國在線支付巨頭螞蟻集團受到監管打擊之後,馬化騰的騰訊就被中共最高監管機構視為下一個目標。與螞蟻集團一樣,騰訊可能會被要求成立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將其銀行、保險和支付服務包括進來,這兩家公司將為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在遵守更嚴格監管方面做示範。

根據《路透社》報導,多名知情人士表示,預計騰訊是下一個面臨更嚴格的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   圖:翻攝自騰訊官網

中國官媒發出文章大讚中國多名企業家,但內容中卻隻字未提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不免引起議論。   圖:翻攝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