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會談剛剛落幕,未來美中台三方局勢備受矚目,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從2016年後就未再召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承諾,今年一定會重啟TIFA相關會談,但確切時間仍未公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日在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時提出,台灣移民之女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對於台美貿易是否有助益?是否有望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吳釗燮答詢表示,「很有機會,我們在努力當中,美方也知道我們的期待」。

吳釗燮表示,台灣一直以來透過許多管道向美方表示希望重啟TIFA 會議,他認為,在美方貿易代表署相關人員確定以後,「是可以期待的」。

劉建國追問,在美中兩大國的博弈之中,外交部應該如何審慎面對相關問題,並詢問是否有相關避嫌的措施配套。

吳釗燮答覆,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外交威脅越來越大,當然要找可以支持我們的國家,目前無論是美國、日本、歐盟等都在做努力,大家也都可以看到成果,但是在美中之間非常激烈的競爭態勢,外交部都在觀察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