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政府,因新冠肺炎疫苗取得一事陷入政治危機,台灣也伸出援手。不過,外交部吳釗燮今(24)日表示,跟巴拉圭協助的條件之一,就是不能用台灣的錢去購買中國疫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對於台灣提供協助巴拉圭取得疫苗,吳釗燮接受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我們會提供一些協助給我們邦交國去購買他們所需要的疫苗,但條件之一就是不能去買中國的疫苗。或是你要去買中國疫苗,你不能夠用到我們台灣的錢。」

吳釗燮隨後接受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也說,巴拉圭政府對於他們社會的動盪已經看出來這個後面有中國的影子,不只是中國的資金,也有中國的管道,也有中國的議題。所以他們現在對中國是深惡痛絕,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與巴拉圭關係是不會有問題的。

至於總統蔡英文今年有沒有計畫要出訪,吳釗燮說,現在疫情不曉得在今年年底之前能不能告一個段落,如果疫情沒有告一個段落,外交部是不會做安排。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