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GZERO Media」以貓vs狼,稱台灣總統蔡英文採取貓的戰略,可能是中國最懼怕的女性。不過,外交部吳釗燮備詢時則說,「我跟貓之間並沒有那麼有緣」。讓質詢的立委連稱,「這吃力了,總統是被形容成貓,你跟貓這麼沒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4)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對於有媒體稱蔡英文是是中國最懼怕的女性,並稱北京的外交是「戰狼外交」。但面對北京的那匹狼,蔡英文採取貓的戰略,靈活地利用軟實力將台灣形塑成愛好和平、具有同情心,與中國的好戰和欺凌成為明顯對比。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問「部長有認識貓嗎?」吳釗燮則說,「我跟貓之間並沒有那麼有緣」,(喔,這吃力了,總統是被形容成貓,你跟貓這麼沒緣)「不是這個意思,我沒有養過貓」。

此外,美日2 2會談後,美方表示,為印太地區和平安全與繁榮基石,美國強調將會保衛日本包含其核武器,並依據「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協防釣魚台列嶼(日本稱之為尖閣諸島)在內等日本領土。

對於美方稱釣魚台屬於日本的領土,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外交部有向美國表達美方誤稱嗎?吳釗燮則說,有。釣魚台是台灣中華民國領土是不成問題,也會堅決捍衛。之前美方國防部官員說錯了話,說「主權屬於日本」,「我們就很快速的尋求澄清,他們也很快速的來澄清。(他們有公開澄清嗎?)有,美國有公開澄清。而且他們承認說他們是講錯話。美國是說在釣魚台主權立場上,他們沒有任何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