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抗中行動越趨頻繁,繼美國、加拿大、英國於周一(22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踐踏新疆人權,並對侵犯維吾爾人權利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後;澳洲與紐西蘭也在周二(23日)跟進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准許聯合國專家和其他獨立觀察員不受阻礙地訪問新疆。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24日)卻反問澳洲:「澳大利亞的軍人在阿富汗犯下了嚴重的戰爭罪行的事情,澳方調查結果怎麼樣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稱「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並表示2019年有新聞報導指出新疆有2億多人次到訪參觀,「我們歡迎任何不帶偏見的外國人士訪疆,但堅決反對任何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和問責,堅決反對任何人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

紐澳聲明中強調透明與問責的重要性,對此,華春瑩反問起前陣子澳軍殺害阿富汗平民的罪行調查結果,「有沒有對涉事人員進行問責懲罰?還阿富汗的那些無辜的遇難者一個正義的交代。」

華春瑩更點名其他西方國家,質問:「美國、英國等五眼聯盟國家,還有歐盟是否要考慮對澳大利亞進行制裁?還有澳大利亞曾經推行了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對土著居民實施滅絕,將10萬土著兒童強行帶離了家庭。澳方對那些造成了被『偷走的一代』痛苦的那些人是如何追責的?」

中國近年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引發國際間許多批評聲浪。   圖:牙生提供/版權規定:Fair Use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