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先前傳出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法國應該取消訪台,且不應該「與台灣接觸」,這樣的作法引發批評。昨(23日)連法國外交部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都親自召見盧沙野,怒轟他的言行是「令人無法接受」。知名作家苦苓今 (24) 日也在臉書酸 :「如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只要不發簽證給法國議員,他們就不能來台灣了」。

針對盧沙野的不當言行,苦苓在臉書開酸 :「盧『撒野』大使:如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只要不發簽證給法國議員,他們就不能來台灣了,又何須你出面阻攔呢?我看你們才是瘋了吧!」不少網友認同苦苓的說法,網友們表示「台灣又被中共獨立了」、「說的太好了!!!」、「真是又盧又撒野!」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昨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指出盧沙野近日的言行不當,而在會談中,盧沙野一旦想提到議員訪問台灣事件,馬上被勒德里安打斷,並且轉移話題,勒德里安甚至叫他「下次再約」。

法國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洛爾拉里(Bertrand Lortholary)也直接告訴盧沙野「中國大使館的作法與評論,讓人無法接受。而且超出全世界任何大使館可接受的界線。中方對法國國會議員、學者、記者的侮辱、煽動和威脅,這些恐嚇行為會導致根本問題」。因此,盧沙野的言行已經觸怒了法國的底線,他恐怕將成為中法兩國的問題之一。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戰狼式的言論惹怒法國政府,知名作家苦苓也在臉書批評他。   圖 : 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