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社群TikTok的風潮席捲全球後,美國政府擔憂TikTok可能會將用戶資料回傳給中國政府,進行諜報活動,不過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TikTok並沒有對外傳輸數據的疑慮,並不構成美國國安威脅。

附屬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單位Citizen Lab針對TikTok及抖音的隱私安全及內容審查進行分析,結果發現這些應用程式並沒有私下搜集用戶的通訊名單、照片及影音等私密資料。TikTok取得用戶數據的程度不比臉書嚴重,只會追蹤必要的用戶行為,作為廣告投放使用,像是用戶喜歡的貼文或是網址名稱等。

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質疑TikTok可能暗中將用戶資料回傳給中國政府,恐引發國安疑慮,因此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TikTok在美國的業務賣給美國公司,否則將下令封殺TikTok,如今新上任的拜登政府仍在評估TikTok對美國造成的國安威脅程度。

該報告的作者Pellaeon Lin表示,這項研究在川普當局採取封殺措施以前就開始進行。雖然沒有找到關於資料外洩的相關證據,不過TikTok和抖音都有內容審查的問題,一些被標為「敏感」的議題無法出現在搜尋結果當中,而該報告懷疑這些指的是「政治敏感」的相關內容,但是目前還無法百分之百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