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許多川粉與極右份子闖入美國國會大廈,引發暴動事件,社群平台遭質疑未落實內容監督職責,進而助長了這類暴力活動。Google臉書推特三大科技公司的執行長25日將再次面臨美國國會聽證會,針對社群平台協助煽動暴力言論及散播不實訊息進行說明。

預計出席這次聽證會的人包括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以及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面對到的會是美國國會的能源委員會以及商務委員會等。

委員會主席在聲明中表示,長期以來,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在散播不實訊息的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他們拒絕承認自己助長了這樣的風氣,「產業的自我監管能力已經失效,因此我們應該要做出改變,阻止社群媒體繼續允許不實訊息的傳播」。

自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一直到美國總統大選,社群媒體便頻頻面臨到不實訊息四處流竄的問題,今年美國國會大廈發生暴動事件後,外界更加質疑社群媒體過度放任錯誤言論在平台上散播,未盡到內容監督的職責。

不過臉書及推特在當時仍有對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帳戶進行相關處置,由於川普被認為持續發表有關選舉舞弊的不實言論,推特宣布永久關閉川普帳戶,臉書也祭出類似的封鎖令,但是臉書內部的監督委員會將進一步商討是否在未來重新恢復川普帳戶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