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計畫打造可重複使用的星艦太空船(Starship),達成載運人類完成太空旅行的目標。雖然近期的星艦試飛多以爆炸失敗收場,不過馬斯克仍然很有自信地表示,星艦會在2030年以前登上火星。

SpaceX稱星艦最多可載運100名乘客以及100公噸的貨物,完成登陸月球或火星等其他深度太空任務。星艦甚至能取代飛機,成為地球上最快的飛行器,未來人類從曼谷到杜拜只需要花費27分鐘。

SpaceX還計畫在火星上建立名為「Mars Base Alpha」的基地,馬斯克在推特表示,星艦在2030年以前能夠登上火星,不過目前比較困難的問題是要如何讓Mars Base Alpha基地在火星上自給自足。

SpaceX今年執行兩次的星艦飛行測試,2月的SN9星艦原型由於引擎失靈,在降落地面時,直接墜地爆炸成一團火球。3月的SN10星艦原型雖然首度成功落地,但是在停留數分鐘後仍原地爆炸。

雖然星艦試飛計畫頻頻失敗,不過SpaceX在近期仍成功籌得8.5億美元的資金。馬斯克透露,SpaceX預計利用既有的鑽油平台打造海上星艦太空站,而星艦最快會在2023年開始規律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