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架F-5E戰機擦撞墜海,一名中尉殉職、一名上尉失聯,引發全台關注。今(24)日運安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有多名立委質疑也要求運安會介入調查軍機事故,對此,副主委許悅玲回應表示,軍機調查不在運安會的範圍,因此不會主動調查,但會聽取各方意見,在檢討修法時納入考量。

據現行的「運輸事故調查法」,運安會是負責民航機的事故調查,軍機調查則不在範圍內。許悅玲解釋,這次的軍機事故發生後,有收到軍方的協助請求,並幫忙利用雷達資料繪製飛行軌跡圖,但整體調查還是由軍方主導,運安會並不會主動介入。

立委洪孟楷今在備詢時提出,運安會組織變大後應要更積極主動,否則國軍接二連三發生事故,到底是國防部沒有記取教訓,還是運安會沒有提供相關調查資料?對此,運安會表示,近年來國軍發生的一些憾事,像是去年十月的軍機意外,運安會除了協助空軍執行相關飛航軌跡的呈現外,還幫忙打撈飛機,目前也已經找到飛機。

但因為是由空軍主導,運安會只是提供協助。許悅玲進一步說明,是因為於法無據所以運安會不能介入某些事故調查,若大眾希望運安會協助,可以進行修法,等各單位認同協調後,運安會才能進行後續動作,也願意做重要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