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服部長陳時中,早前為破除打假針迷思,紛紛捲起袖子身體力行注射疫苗,連醫生陳志金都說打假針不可能,會有這種想法的人不是太無知就是太邪惡。不過,醫師林氏璧稍早提醒,在歐洲施打的結果,發現白人55歲以下女性,出現了異常的「腦靜脈血栓」,這是讓林醫師比較在意的狀況。

媒體人黃暐瀚稍早專訪林氏璧醫師,並在臉書寫下,蘇院長跟陳部長,已經帶頭打了AZ疫苗,不過醫護人員施打的狀況並不踴躍,6月15日就要過期的這第一批「11.7萬」劑,得抓緊打完才行。為什麼醫護「不踴躍」施打AZ 呢?林氏璧醫師,今天到「POP撞新聞」節目,給了答案。

先前全世界有20多國「緩打AZ」,但後續都已經恢復施打。外傳AZ對於65歲以上的長者,防護力很低,但在參照了英國大量施打的調查數據發現,65歲以上長者打AZ,防護力相當好,沒有「長者別打」的問題。

至於打AZ會不會造成「血栓」,也被外界質疑。林醫師說,AZ的血栓反應並沒有特別高,但在歐洲施打的結果,發現白人55歲以下女性,出現了異常的「腦靜脈血栓」,這是讓林醫師比較在意的狀況。

腦靜脈血栓致死率高達10%,施打後的發生率,又幾乎是沒施打者的10倍,林醫師的夫人,也是醫師,他已經建議太太,先不要施打。不過林醫師也建議大家不要太擔心,這些反應,也許白種人與亞洲黃種人,不見得會一樣。韓國現在也開始大量施打AZ,後續值得觀察。

那蔡總統該打只做到二期臨床試驗的國產疫苗嗎?林醫師說,如果為了增加國人信心,蔡總統當然應該打!但打完之後,國際上如果不認證台灣的國產疫苗,將來邊境解封後,無法以此作為疫苗護照的憑證,也會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