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晶片製造重心逐漸轉向亞洲,加上去年疫情大流行,全球晶片原料的匱乏,導致在晶片供應上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情勢。對此,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 Corp)當地23日公開表示,將斥資近5700億元台幣擴廠,大舉投入晶片製造的工作,恐將衝擊亞洲兩大晶片製造大廠:台灣台積電、南韓三星電子。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英特爾將投入200億美元(約5700億元新台幣),於原有的亞利桑那州園區,新建兩家工廠,甚至未來幾年,也可能計畫於美國、歐洲等地擴建發展,預計可增加3000個工作機會。

消息一出,英特爾的股價上漲超過6%,台積電則是重挫近4%。

季辛格提及,英特爾過去無論在晶片設計或製造上都相當具代表性,而未來也將致力聚焦於製造晶片上,提供給像是蘋果(Apple)或高通(Qualcomm)等公司。

過去幾年,英特爾在同行的競爭下,失去晶片代工的市場導致其股市的下滑,同時也失去了重要客戶,在新一代晶片的研發上也出現困難。這次季辛格的公開發言,路透社表示,等同直接挑戰全球兩大先進晶片製造商台積電、三星電子。

英特爾表示,這項擴建計畫將為IC設計業者這種無廠半導體業者進行晶圓代工,並將公司命名為「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由資深副總裁塔克爾(Randhir Thakur)負責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