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被中國逮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加拿大商人(Michael Spavor)案件,中國將於近日審理,外界認為,明顯是為報復加拿大拘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由於審判不公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呼籲中國立即釋放兩人,強調「人類不是談判籌碼」。

中國「環球時報」11日報導,加拿大籍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於2020年6月被提起公訴,中國司法機關3月19、22日分別審訊史佩弗和康明凱兩案,外界認為中國逮捕兩人,明顯是為了報復加國。

中國選在美中高層會談之際,於19日首次審訊被監禁逾2年的史佩弗,但全案閉門審理,不准加拿大駐北京使館人員、各國外交人員及媒體入內聽審,引發加拿大、美國等國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推特發文表示,美方對史佩弗和康明凱的法律程序缺乏透明度深感不安,並與加拿大共同呼籲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允許他們領事探視權。

出訪歐洲的布林肯也推文指出,美國和盟友共同呼籲北京,立即釋放遭任意拘禁的康明凱、史佩弗,並強調「人類不是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