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惡行引起國際關注,多國認定已構成「種族滅絕」,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歐盟同步制裁中國,就在中國宣布對歐盟祭出報復性制裁後,歐洲議會23日取消了一個有關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會,讓這份中國汲汲營營花費7年時間談判才完成談判的協定,未來能否落實蒙上陰影。

歐盟與英美加三國因為新疆人權問題,週一同步制裁中共官員和機構。中共當局迅速回應,也對歐洲10名個人和四個實體實行制裁,包括多名歐洲議會議員,他們都曾積極為中國人權問題發聲。然而,中共的「反制裁」在歐洲激起了更大的反對浪潮。歐洲議會決定取消原訂週二舉行的對《歐中投資協定》的審議會。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22日表示,「鑑於歐盟與中國關係今天的最新發展,尤其是(中方)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歐洲議會決定取消原定23日就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舉行的一個審議會」。歐洲議會的議員更揚言將拒絕同意《歐盟中國投資協議》,若該協議最終告吹,將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外交上的一大挫敗。

《歐中投資協議》談判歷時近7年,曾多年陷入僵局。但去年12月,中國突然在多個關鍵領域如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做出重大讓步,年底雙方宣布完成談判。外界認為,中國想通過這一協議拉攏歐洲國家,孤立美國。同時,該協議也被批評缺乏人權方面的規範。然而,該協議最終要落實,還需要歐洲議會的審議批准。一些分析人士說,在此關鍵時刻,中歐關係如惡化,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前景蒙上陰影。

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直言,去年年底當德國總理梅克爾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時,和中國完成《歐中投資協議》,輿論無不認為是習近平外交的一大勝利,重挫美國總統拜登宣稱的聯合國際對抗中國的策略。如今卻在歐盟議會是否要同意《歐中投資協議》的關鍵時刻惹惱歐洲議會的議員,正顯示「習近平的戰狼外交越來越暴虎馮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