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受到各方譴責。歐盟22日針對侵犯新疆地區維吾爾人權對中國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這是西方國家首次在新疆問題上聯手制裁中國,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對此回應,中國一點都不擔心,因為這些國家加起來的人口也就占世界總人口的11%左右,不及中國,沒有資格代表國際社會。

華春瑩表示,他們顯然是有協調的行動,這應該是事實,但中國一點都不擔心,因為美國、英國、加拿大三國人口加起來也就占世界人口的5.7%,加上歐盟所有的人口,也就占世界總人口的11%左右,而中國的人口占了世界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這幾個國家的聲音不代表國際輿論,他們的立場不代表國際社會的立場,他們更沒有權利、沒有資格代表國際社會。

華春瑩強調,世界上所有的國家無論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平等的國際社會的一員,她認為每一個國際社會的一員都應該平等相待、尊重,而不能動輒基於一些謠言和謊言去干涉別國的內政。特別是面對中國這個14億人口大國的時候,他們應該學會以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來與中國對話和打交道。

對於記者提問關於民主同盟的問題時,華春瑩宣稱,中國的民主才是最廣泛、最真實的民主,如果這些國家只是想討論民主,中國非常歡迎他們來討論,但是如果要擺出一副「人權教師爺」或者「民主優越」這種姿態「居高臨下」地來教訓中國,甚至基於謠言和謊言來干涉中國內政、橫加制裁中國,華春瑩嗆說:「那對不起,我們只能禮尚往來」。

另外,華春瑩也宣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4至30日應邀對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伊朗、阿聯及巴林進行正式訪問,並對阿曼進行工作訪問。記者也問王毅出訪中東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互致口信,中方是否也試圖組建聯盟以擴大中國影響力?華春瑩回答:「中國的外交與你提到的美、加、英等國有本質不同。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華春瑩還說:「我們從來都反對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我們反對零和博弈,反對冷戰思維」,她聲稱,衝突、對抗、分裂從來不是中方的主張,並批評那些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的集團政治是一種偽多邊主義,是不得人心的。華春瑩也重申:「我們主張的是真正的多邊主義,就是國際社會的所有成員,大家一起本著平等的態度,共同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