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前年在中國爆發後便蔓延全球,造成全人類的嚴重災難。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目前全球累計病例已逾1億2300萬起、超過272萬人病故。然而中國卻多次宣稱,義大利等歐洲國家曾傳出當地可能在2019年10月前即有人員染疫的證據,但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駁斥這項說法,並直指病毒確實出自中國湖北。根據這份刊在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武漢肺炎病毒可能到2019年10月才感染第一個人類,但之所以演變成全球大流行,除因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擁擠,運氣不好也是原因。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醫學院副教授沃海默(Joel Wertheim)透過聲明表示:「我相當懷疑當時中國境外有COVID-19的說法」。他強調,當時中國境內染疫人數很低,與歐美同時有人染疫的說法相互矛盾。而研究人員結合3條重要線索,包括詳細了解SARS-CoV-2(COVID-19病毒)在武漢封城前如何傳播、中國境內的病毒基因多樣性、中國傳出最初COVID-19案例的消息,最終得出「SARS-CoV-2最早是在2019年10月中於湖北省開始傳播」的結論。

參與研究的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演化生物學教授沃洛比(Michael Worobey)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是一場完美風暴,我們現在知道,它(病毒)得抓緊一或兩個良機,才能真正穩固立足。」他說:「如果事情有那麼一丁點不一樣,比方說第一個把它帶進華南市場的人決定當天不去市場,或是因為病太重去不了而待在家,就可能不會出現那場或其他場初期超級傳播事件。我們可能壓根兒不會知道它。」

沃洛比提到,義大利等歐洲國家曾傳出當地可能在2019年10月前即有人員染疫的證據,但最新研究顯示,2019年10月至12月間大約只有10多人染疫。研究團隊運用分子定年法(molecular dating),藉由持續突變的速率來推算病毒存在的時間。他們也運用電腦模型來預測病毒可能傳播的時間和管道,以及病毒實際傳播的方式。研究人員指出,相關證據表明病毒不可能在那之前傳播。這份研究除顯示病毒確實源於中國湖北省,不是其他地方;同時「也反駁湖北省在2019年12月以前就有大量COVID-19病患需要住院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