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不斷派出軍機、軍艦擾台,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評估,台灣是中共野心企圖之一,6年內恐面臨顯著威脅;對於中共併吞台灣的可能時間表,即將接任印太司令的被提名人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23日稱:「這個問題比許多人理解的更加迫在眉睫」;他警告,從海況和環境來看,仲春將是解放軍侵略的更佳時機。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即將交接,前後任印太司令本月先後到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都被問到北京侵略台灣的可能情形。阿基里諾在答覆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詢問時強調,北京將併吞台灣視為第一要務,在中國共產黨的復興存亡之際,台灣問題對中方來說至關重要;從軍事角度來看,台灣身在可能影響三分之二全球貿易的戰略要衝,這當然非常關鍵。

阿基里諾分析,萬一台海發生衝突,美國與盟國、夥伴的狀態也會面臨風險。若是中國併吞台灣,這將構成兩個戰略性問題,首先,對世界貿易構成潛在威脅,其次,損害美國在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等亞洲盟友心中的信譽。若北京將台灣變成軍事基地,在台灣部署戰機和船艦,中國影響力和可競爭範圍隨之擴大,威脅美國的盟友與夥伴;至於美國海軍在南海的任務仍會持續執行,但肯定面臨更大風險。

戴維森9日向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他憂心中共正在加速其野心企圖,在2050年前取代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台灣也是中共野心企圖之一,6年內恐面臨顯著威脅。而阿基里諾說:「我的觀點是,這問題比很多人理解的更迫在眉睫,我們必須立即行動,短期內急迫地建構如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在內的嚇阻能力。」

印太司令部日前向國會報告,將「太平洋威懾倡議」的預算從2021財政年度的22億美元,提升到2022財年的46億美元,未來5年預計投入273億美元;將在關島與帛琉等地部署神盾飛彈防禦系統、戰術雷達等軍事設施以強化防禦。柯頓詢問解放軍攻台時機是否在春季中期最佳,阿基里諾回答:「是的,從海象和環境來看,這肯定是更好的時機。」

阿基里諾提交給書面質詢答覆中談及台灣問題,他認為,美國可透過維持前進部署、嚇阻力量、展現對台灣關係法的持續支持,包括對台軍售、深化與民主台灣聯繫,及倡議理念相近盟友與夥伴等方式,來協助避免誤判。阿基里諾重申,美國依循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長期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