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下吧!從昨天(23日)晚上起,多數地區民眾應該聽到很難得的雨聲,聽了一整夜。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4日)受到鋒面通過以及東北季風稍增強影響,各地天氣較涼,中部以北與東北部地區有陣雨,北部地區、中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全台可望喜獲甘霖。

中央氣象局表示,昨晚至今天的上半天,全台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只是降雨時間不太持續,對水庫集水區貢獻可能沒有很大。根據水利署的官網顯示,截至昨晚11時為止,中南部多數水庫蓄水率超低,曾文水庫僅15.4%、鯉魚潭水庫11.5%、德基水庫6%、霧社水庫9.4%、明德水庫9.6%、永和山水庫8.2%、寶山第二水庫8.8%。

水情嚴峻,水情會議今天將登場,由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外界關注的新竹縣市與台中市等地區是否採取「供5停2」的供水模式?將視這場雨為水庫進帳多少而定。

無論如何,雨勢持續整夜,總是好消息,而且根據氣象局數據,此波雨勢多集中在桃竹苗一帶與中部山區。氣象局表示,雨勢到了中午就會趨緩,明天(25日)東北季風又將帶來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地區天氣較涼,中南部地區早晚亦涼,台灣各地以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將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截至23日晚間11時,全台水庫水情告急,奇望此波春雨稍微解渴。   圖:翻攝自用數據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