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支持核電的清大葉宗洸教授在今(2021)年3/14在臉書發文,企圖要為核四洗白,因而提出七點聲明。但由於內容以學術專業包裝,暗渡錯誤事實,這種背棄學術道德的方式實在令人難以苟同,身為清大畢業生有必要說一些客觀的事實。

葉教授刻意忽略任何地質安全事實,將核四現有耐震設計值0.4g與一般建築物耐震基準比擬。核四廠的反應爐廠房基座的耐震設計值只有0.4g,但葉教授故意採用核四反應爐建築本體抗震係數0.66g來混淆視聽,請問如果基座出問題,本體耐震有用嗎?更何況台灣的許多水庫設計都超過0.4g,甚至近年蓋的許多大樓也都追求超過0.4g達到更安全的耐震標準,難道葉教授不知道核電廠屬重大公共安全設施,為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核電廠耐震設計當然要比一般建築物高很多嗎!

後續葉教授又提到核四若重啟,重新申請建照前,可先進行試運轉測試,然核四1號機至今還沒有通過完整、全套的必要測試;2號機的零組件都拆去給1號機根本還沒蓋完,且核四原耐震設計值0.4g已不符合最新安全標準,難道葉教授口中的第2次試運轉測試,是要在舊有耐震設計值0.4g的基礎上進行嗎?民眾會放心這種過時的測試嗎?

葉教授沒有地質專業,根據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所說:「安全係數它(核四)是設定在0.4g,現在我們測出來,台電請了一些專家學者去計算,它其實已經高到0.68g,這個核四廠,核一、核二廠這種區域來講,已經是不適合有核電的設施在這邊。」

葉教授說的一號機2至3年內可完成第二次試運轉測試,二號機則是5年內可完成試運轉測試,刻意忽略監察院調查報告所揭露的真相,核四廠1號機送原能會審查與安全有關的187份試運轉測試報告,截至106年4月20日停止審査作業前,同意155份,另32份因廠家未認證、安全未釐清及原廠測試未完成被退回。另2號機則施工未完成,設備尚未受電,無法執行試運轉測試工作。

葉教授您心中只有核電,所以把所有跟核電相關的負面批評都當作攻擊,然後合理化一切的風險,殊不知這種將無知且狂妄的心態就是核災發生的原因,您在清華教書數十載,教授核能課程時也都會說明風險,但是看到您現在走火入魔的樣子,與國民黨的側翼擁核團體同流,實在不禁令人唏噓。

你擁核,我尊重;但請不要掩蓋所有核四的風險,愚昧人民!

作者/Tim Hsu、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