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22日發布統計資料,台灣對中國的2月外銷訂單達109.1億美元(約新台幣3100億元),相比去年同月成長率達48.6%。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也透過臉書報導相關消息,結果有網友在底下留言反諷「(國)台辦:惠死你!」、「跪台辦真是可惡至極,我個人拒絕到底的會。」

經濟部資料顯示,今年2月台灣外銷訂單總金額為425.9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11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5%。2月對中國外銷金額則是109.1億美元,其中金額比重最高的訂單類別是「電子產品」,達50.6億美元(約1440億新台幣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8億美元。其他類別如「資訊通信」、「電子產品」、「 光學器材」及「基本金屬」等,全球外銷金額都有所提升。

經濟部表示,2月訂單增幅明顯主要由於全球經濟景氣逐步復甦,遠距離通訊應用產品和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熱絡,帶動科技類產品訂單增加;全球原材料行情上揚,刺激傳統貨品接單增長。另外,去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對比基數較低。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 (23) 日也在臉書粉專報導相關消息,底下有網友留言「(國)台辦:惠死你!」、「跪台辦真是可惡至極,我個人拒絕到底的會。」之所以有這類留言,是因為國台辦作為中國對台灣的官方機構,雖然不乏恫嚇台灣之舉,但也時常對兩岸貿易發表「友善」看法。如去年11月一場記者會上,國台辦稱當年1-10月兩岸貿易額超過2000億美元,不是某些武統派想「脫鉤」就壞的了!

這樣的說法自然引起不滿一些中國網友不滿,戲稱國台辦只會大撒幣,簡直是「賣國辦」、「只要台灣軟大陸就惠死你」、「不看背景還以為灣灣(台灣)貿易部長在發言」。更有網友諷刺:「想破壞我買辦的利益是不會得逞的!惠死你,不是你想斷就斷的!」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央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