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3日)發布政黨認同傾向民調,顯示目前台灣有4成3是綠營認同者、1成9是藍營認同者,綠營認同者已是藍營認同者的2.27倍,泛藍支持度降至4年來的新低,被指有「崩盤徵兆」。對此,國民黨發聲明回擊,稱在TVBS的民調中, 藍綠兩黨支持度其實不相上下。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民調一向僅供參考,相較於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結果,TVBS在3月4日至8日針對藻礁議題進行民調,同時調查政黨支持度,民進黨支持度為18%,國民黨為17%;另3月11日至16日TVBS針對疫苗議題民調,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為21%,國民黨為20%。這兩次民調顯示藍綠政黨支持度不相上下,與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字有相當大的出入,所謂「崩盤徵兆」實在不知所云。

鄭照新進一步表示,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發佈的民調,超過6成民眾贊成公投推翻萊豬進口,5成4的民眾樂見藻礁公投過關,對照同一民調的政黨支持度,正顯示4項公投是民意的展現,而不是政黨的介入。尤其萊豬議題有高達6成以上民眾反對,顯示民進黨將包括藻礁以及核四重啟公民運動甩鍋給國民黨的企圖將完全失敗,因為人民不需要認同政黨來表示贊成或反對,而是基於良知做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