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持續吃緊,由其新竹、苗栗、台中地區情況最為嚴峻,有可能將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供5停2」,水利署表示,過去也執行過限水,2002至2003年台北曾限水54天;2015年則是桃園、新北、新竹限水。對於今年竹苗中可能面臨分區限水,水利署說,實施細節還要等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研議。

根據台水公司資料,2015年台灣也面臨大旱,當年4月8日起在桃園、新北及新竹實施為期約1個月的分區限水,每週供水5天停水2天。實施辦法為,桃園市全區,新北泰山、林口、五股和新竹,每週三、四停水;新北樹林、泰山、新莊部分地區,每週五、六停水;新北三峽、鶯歌、土城和桃園八德部分地區,每週一、二停水。台水二區處管理課課長王興舜表示,當時停水的2天,有在停水區域提供臨時取水站,供民眾取用。

水利署長賴建信也指出,在2002至2003年台北也曾限水54天。依水利署燈號,綠燈為「水情提醒」,黃燈為「減壓供水」,橙燈為「減量供水」,紅燈為「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而目前新竹、苗栗和台中水情皆已達橙燈,工業節水率已要求達到11%,根據評估這3縣市的水情最為嚴峻可能達到紅燈,災害應變中心也正研議「供5停2」的相關實施細節。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一定會到水情亮紅燈才會實施「供5停2」,若開始實施會以區域規劃,不是以產業劃分。同時,也將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目前拍板徵收門檻為每月用水量逾萬度大戶,總戶數為1817戶,最快年底提出版本、明年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