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UN)繼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首度大動作對中國多名高官、實體機構進行制裁,除祭出旅遊禁令,同時也宣布將凍結其資產。然而,此舉卻也使去年底成形的《中歐投資協定》,再添不確定性。對此,被問及該協定日後的發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23日)直言,歐方一方面講合作、一方面搞制裁,這沒有道理,希望歐盟反躬自省

中國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歐盟發布的涉疆制裁及中方的反制,是否會影響中歐全面投資貿易協定的推進?

對此,華春瑩指出,中方致力於發展中歐關係,中國主張合作、反對對抗;同時中國維護自身正當利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的。但歐方不能指望一方面講合作,一方面搞制裁,損害中國的利益,這沒有道理,也根本行不通。

華春瑩譴責,歐方應該反躬自省,停止對抗,用實際行動維護中歐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華春瑩強調,《中歐投資協定》為歐盟和中國歷時7年談判,於去年12月完成談判的經貿協定。 歐盟委員會表示,該協定將除消除雙方於彼此特定行業上的投資障礙,且推進中國對勞工權益保障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