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年近80歲,時常有「老糊塗」的言行,特別是叫錯名人稱謂,常被調侃「認知失調」。日前,拜登在一場公開談話時,似乎連自己總統身分都給忘了,竟稱副總統賀錦麗為「總統」,引起各界議論。

拜登在美國時間18日發表公開談話,說明美國疫苗接種的最新進展,正當拜登滔滔不絕地說著疫苗接種的艱辛過程時,他突然提到「當總統賀錦麗與我...」。似乎是意識到自己口誤,拜登稍微停頓了一下,才又接著繼續演說。即使是片刻口誤,但已經成為媒體的題材,各大新聞報社開始報導。《紐約郵報》更發現,白宮發布的官方演講影片,並沒有口誤片段。不過,有其他媒體發現,白宮在拜登的逐字稿上有註記這個口誤,在「總統」一詞前面用括號標註了「副(vice)」字。

事實上,這並非拜登首次「口頭」上提拔賀錦麗,早在去年12月,拜登在一次演講中就有類似口誤,當時他稱「我們要逐漸增強大眾對疫苗的信心,總統當選人賀錦麗也抱著與此相同的目的。」除了口誤副手稱謂,日前拜登在白宮舉辦的活動上,甚至忘記自己任命的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的名字,活動中提到奧斯汀時,都以「那個負責裝備的人」代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