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嘉義市長黃敏惠的親信吳健榮涉嫌收賄被起訴,並且吳全家6人都在未通過國考無公務員任用資格的情況下,進入市府任職,形同「寄生」。黃敏惠今(23)日表示,市府發生廉能問題,會深刻檢討。 

市府表示,市府人員包括公務人員、政務人員、機要人員、約聘僱及臨時人員之進用,都是依人事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對於人員的進用,市府將增加廣度,找到合適的人才,共同為嘉義市努力。 

吳健榮原擔任嘉義市政府工務處技士,2018年3月退休, 8個月後,以機要職回鍋市府擔任專員,負責督導工務處業務,吳涉嫌對工務處施壓,替瀝青及道路工程業者護航取賄,到案後雖坦承收錢、收咖啡和茶等,而遭檢方起訴,但在法院開庭時,改口否認犯行。 

另,吳和太太、3名子女媳婦6人,都以約聘雇或機要職務在嘉市府任職,吳妻任長照規劃師,大女兒以機要占缺擔任市長的隨行攝影官,二女兒是財稅局雇員,貪汙案爆發後從工務處離職的工友兒子,則轉職到嘉市果菜市場,形同全家寄生市府。 

市府表示,「不老生涯規劃師」是社會處「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計畫之一環,遴選高齡長者或退休人員培訓後,協助到社區宣講生涯規劃、健康保健及退休生活調適等概念,屬於志工的性質,並不支領薪資費用。 

政壇人士表示,吳健榮以高姿態活躍於嘉義市政府,長期掌握工務資源,不少市府員工或里長吃過他的排頭,吳得罪人仍自我感覺良好,應該是有對吳不滿的人蒐集情資後向媒體爆料,媒體才能報導得如此鉅細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