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冷氣團影響,自上週六(20日)起中部以北地區都有出現降雨水利署今日表示,這波降雨全台水庫累積進帳約405萬公噸水量,約為新竹縣一週的用水量,雖然不能完全舒緩水情,但還是多少有點幫助,水利署也會把握時機,積極進行人工增雨。

水利署表示,由於這波冷氣團帶來水氣,全台累積降雨量約有405萬噸,其中又以翡翠水庫130萬噸最多,其次是石門水庫90萬噸,德基水庫70萬噸,寶山水庫與寶山第二水庫進帳雨水約有35萬噸水量。若以新竹縣一天用水約54萬噸來計算,405萬噸的水量,約可供新竹縣一週的用水。

而氣象達人彭啟明預測,今晚至明日華南雲雨帶將快速通過台灣,全台都有降雨機會。對此,水利署表示,若今晚中部地區水庫降雨量大的話,分區限水的時程可望再延後,水利署也會把握天氣機會,進行人工增雨。

不過,近期降雨集中在中部以北地區,南部地區僅下毛毛雨,對水情助益有限,高屏溪的川流量已降至4.8cms,是歷史以來最低,水利署表示,目前高屏堰的單日取水量為50萬噸左右,不足部分由水庫、伏流水補足,現階段台南、高雄供水還算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