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擦撞墜海,造成中尉羅尚樺殉職、上尉潘穎諄失聯事故。 不僅是40年來,第29宗飛行事故,初步研判羅尚樺的死因,是因戰機彈射, 導致頭部外傷顱內出血,中樞神經休克,與去年10月29日不幸罹難的29歲飛官朱冠甍的死因雷同。為此,立法院今(23日)院會期間,立委也關切去年飛行事故的查驗報告,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坦言, 他沒有看到報告。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同樣的飛機,去年10月29日上尉朱冠甍也犧牲,而去年那起事故,經台中地檢署相驗結果,朱冠甍是顱內重創導致顱內出血,最後休克,而羅尚樺的狀況,經初步研判也是戰機彈射座椅彈出後,導致頭部外傷顱內出血,這會讓外界質疑,是不是又發生同樣的問題。

江啟臣進一步追問,去年事故的原因,查清楚了沒?蘇貞昌回應,每一個飛行事故,一定要積極從科學來查,但去年的,他沒有看到報告。江因此稱,如果是同樣的原因,可以預防、避免的話,就不應該發生。

江啟臣強調,報告到現在還沒出來,代表可能對事故的釐清還不完整,現在卻又發生兩架飛機的事故,如果當中又有類似的原因,那檢討有沒有徹底會變成一個大家要去探討的問題。若事故原因不查清楚,不僅對家屬無法交代,對飛行員的安全,甚至整體空防會產生極大的漏洞。

蘇貞昌則允諾,有關江啟臣提出的,確實應該查清楚,如果真的因為彈射機械的問題,那他們一定要立刻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