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以特斯拉(Tesla)的車內鏡頭可能會蒐集敏感情資、有安全疑慮為由,禁止軍方、敏感國企和關鍵機構的人員開特斯拉。專家認為,中共此舉肯定是和美中會談有關。

綜合《路透》(Reuters)等外媒報導,中國認為,特斯拉車內的攝影鏡頭和感應器等設備會記錄周遭環境資訊,以獲得各種數據,倘若這些資料被傳回美國,恐洩露國家機密,因此禁止軍方、敏感國企和關鍵機構的人員使用特斯拉汽車。消息人士表示,有特斯拉車主接到軍方通知,要求把車停在軍事設施區域外面。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連忙澄清,公司絕不會利用汽車技術從事間諜活動,否則將面臨被關閉的命運。他還以TikTok為例,指美國也曾擔心TikTok會蒐集美國用戶資料,進而危害到國安,但TikTok沒有被關閉,人們應從此事吸收到教訓。

中媒甚至報導,馬斯克下個月可能會親自造訪中國,透過面談解決中國政府的疑慮,在疫情如此嚴峻之際不惜出國,顯見其誠意十足。

但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總裁Ian Bremmer認為,特斯拉被禁肯定與美中會談有關,因中共當局發出禁令時,正值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期間;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股票研究董事總經理Dan Ives則表示,華爾街都在關注馬斯克對此事件的應對方式,因為中國對特斯拉的全球發展策略非常重要,也會影響該公司未來的股價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