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SCSE)今(23日)舉行開幕暨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致詞,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鄭文燦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為共同主辦單位,3位首長特地在樓下迎接蔡英文到場,小英面帶笑容向3人打招呼後進場,鄭文燦、陳其邁緊跟在後,而柯文哲則在更後方緩緩跟著。而3位首長致詞時,皆提及其執政縣市在智慧城市上的努力,互別苗頭。

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上午於南港展覽館舉行,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新竹市長林智堅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皆出席。

柯文哲指出,台灣本來就是世界上IT產業重鎮,常說找更多人參與一定做的更好,所以去年邀請桃園市變成共同主辦單位,今年更邀請高雄市加入,現在六都已有三都成為共同主辦單位,加上台北電腦公會,把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拿出來互相學習,要去全世界行銷更有力量。

柯文哲表示,從去年到今年爆發疫情,台灣還能辦實體展實在不簡單,北市府此次有42個攤位,今年也拿到3個優勝獎項,包括自駕車、南港機廠社會住宅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及台北市智慧水表推動。

柯文哲提到,世界經過疫情之後,不管是經濟或生活方式絕對跟過去不一樣,防疫紓困轉型到底要轉型成什麼,北市府去年下半年舉辦9場產官學座談。台灣在疫情之後,較迫切要做的是數位轉型,此目標下,他認為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政府只是建立平台,讓業界跟個人在上面有效運作。

柯文哲說,面對台灣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北市府有個很重要工作就是數位基礎建設,把未來2年要做的台北市數位基礎建設寫成產業政策白皮書。他估計到年底,疫情會結束,世界就要重新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台灣ICT產業本來就相當有實力,如何在後疫情時代,面對新的局面,讓產業之間可以互相合作,在轉型過程也促進產業升級,這是今天智慧城市展最重要的目的。

鄭文燦指出,蔡總統推動數位國家、智慧城市的大方向,的確如同柯市長所講,疫後數位轉型已經成為台灣的課題,各城市在努力推動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有三層次的含意,包括城市的智慧治理、智慧產業及智慧生活,在推動過程中,桃園得了很多獎,但他一直覺得得獎不是唯一目的,最重要是好用、能夠解決問題,帶來新的方便。

鄭文燦提到,他想以最夯的防疫、水資源兩個課題來講,防疫期間能夠創造這麼精準防疫效果,事實上是運用很多數位工具,包括隔離追蹤、景點大數據的AI管制系統,這都是運用智慧城市,讓我們精準防疫落實。

鄭文燦說,現在水資源成為台灣重大挑戰,除了調度、節水,很重要就是備源,如何讓各種水資源充分利用,智慧城市方案也提供很多解答,比如說桃園獲獎的地下水雲端監控系統,有1384口有水泉的地下水,總儲存量大概2億噸,等於石門水庫的儲水量,讓各個工業區能夠充分使用地下水做備源方案,同樣在下水道系統水資源中心,過去很多放流水流失,用雲端系統做管理,讓放流水充分利用。

鄭文燦表示,還有,如何讓市民感覺到智慧城市有價值,經常得獎的「桃園市民卡」,已發行167萬張,幾乎人手一卡,在各種政府服務約31項,各種服務都可用市民卡查詢,是非常成功的例子,也是願意提供給各縣市做交流的重要項目。

陳其邁則提到,本來準備稿子要拿出來唸,但剛聽過柯市長、鄭市長致詞,他突然想講一點比較不一樣的經驗。陳說,在這裡爆個料,去年過年除夕時,接到蔡總統電話,提到防疫緊急,居家檢疫系統到底要怎麼來做?當時他在疫情指揮中心,過去防疫只有居家隔離、自主管理,突然面對那些從中國武漢地區或其他地區回來的人,怎麼辦呢?

陳其邁說,醫療的人力、公衛人士怎麼運用去做居家檢疫,這是台灣第一次碰到的問題,他記得隔天就到疫情指揮中心,花3天時間把居家檢疫系統做好,利用後端的大數據資料庫,從入境到包括怎樣結合民政、警政,然後即時的回報整體狀況,把系統三邊做好,也拜託中華電信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手機利用更多的雲端資料進行個案的追蹤。

陳其邁表示,將近一週時間,我們系統運作到目前為止,全世界還沒有沒有一個國家能複製第二套,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柯市長剛講到後疫情時代,台灣的實力在哪裡?當然是數位轉型、怎樣由需求來驅動快速回應、虛實整合、提出創新的服務方案,這代表整個5G、AIoT應用服務裡,後疫情必須全力往產業化方向發展,這已是未來產業發展趨勢。

陳其邁指出,怎樣能夠打造一個好的環境、打造一個能夠讓這些應用服務方案,不僅能夠有個完整的觀念驗證,到服務驗證、商業模式驗證的場域,這是非常非常重要。他也想代表高雄市特別感謝包括經濟部、科技部,還有交通部大力協助,即將在亞洲新灣區打造台灣第一個智慧化的專頻專網的全新驗證場域,以及全台灣第一個最快最新的5G AloD園區也在上週成立。

陳其邁說,其實我們做的還不止這些,很多在應用科技智慧服務裡、防疫裡所做的傑出貢獻,讓全世界其他國家、或友邦人民受到更好照顧跟服務,這就是台灣可愛、而且很厲害的地方,希望藉由智慧城市今天論壇,或者未來整個智慧運用服務產業的發展,也能夠跟全球分享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

總統蔡英文(中)、高雄市長陳其邁(左1)、桃園市長鄭文燦(左2)、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交通部長林佳龍(右1)。   圖: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新竹市長林智堅。   圖: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   圖:周煊惠 / 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一樓迎接總統蔡英文。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