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2架F-5E戰鬥機22日下午墜毀旭海外海,已尋獲的中尉羅尚樺宣告不治,上尉潘穎諄失蹤搜救中,有媒體報導,事件導因是炸射訓練時大脫靶;對此,空軍今(23)日駁斥,內容與事實不符,呼籲外界勿以不實傳言傷害國軍士氣。

媒體今天報導「F-5撞機始末大曝光!導因居然是炸射訓練大脫靶」,指這次事件是因為4架戰機前往佳冬靶場進行炸射訓練時,2號機大脫靶,甚至還飛錯位置,讓長機的1號機找不到人;最後1號機不得不放棄此次炸射訓練返航。


報導引述空軍內部人士透露,當時犯下另一個嚴重錯誤,就是由4號機帶領2號機編隊飛行,長機下令返航後,因4號與2號機都不具有雙機領隊資格,以致長機下令變換隊形時,2號機和4號機才會在空中發生擦撞的「飛行違紀」事件,一位退役飛官直言「這種情況不出事才怪」。

報導指出,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在飛行編隊上,都是1號機帶著2號機編隊飛行,3號機帶著4號機編隊飛行,若真的發生2號機與4號機一起編隊飛行,就犯了「飛行紀律」,這絕對是人員訓練問題。

對此,空軍發布新聞稿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請外界勿以不實傳言,傷害國軍士氣。有關肇因,目前正由專案調查小組實施查證,籲請外界勿臆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