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航空醫學大樓今(23)日開工動土。總統蔡英文說,新建的航空醫學大樓將會增加各項醫療設備投資。除了大幅提醫療能量,更可以結合大數據,分析各項照顧流程,強化研發、創新軍政醫學需求,提升國軍醫療技術。

蔡英文今日上午主持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航空醫學大樓開工動土典禮。松山分院原本為空軍總醫院,歷經多次組織改革,納入國軍整體醫療體系。新建航空醫學大樓將以院區現有空間興建,為地下1層、地上10層之鋼筋混凝土(RC)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35,300平方公尺),並配合環保綠能設計。在空間規劃上,將設置航空醫學部、體檢中心、急診室、加護中心、開刀房等部門,急性一般病房320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提到昨日F-5E戰機擦撞事故。她說,事故讓人悲痛,但國軍官兵依然堅守崗位,包括今天在場的軍醫護同仁也是如此。長期以來,國軍醫院在承擔軍事體檢、選兵醫學、官兵緊急救護等醫政醫學同時,也監護區域及支持偏鄉醫療,緊急救災的任務。

蔡英文說,剛才高院長做了簡報,看到大家過去參與醫療任務,從921地震傷者救治,成為SARS的專責醫院,再到協助疫情檢疫可以說無役不與。尤其是這次疫情,全國收容量最大的檢疫所,也是松山醫院的醫護人員支援。證明人民的需求在哪裡,國軍就在哪裡可貴精神。

她表示,松山醫院更有空勤體檢、航醫鑑定的重要任務,維持飛行員健康,確保空防戰力。

蔡英文說,今天興建的航空醫學大樓有兩個重要意義,第一、表達政府對軍政醫學的重視。軍政醫學是要確保現役官士兵體能與安全戰力,興建的航空醫學大樓將會增加各項醫療設備投資。除了大幅提醫療能量,更可以結合大數據,分析各項照顧流程,強化研發、創新軍政醫學需求,提升國軍醫療技術。第二、強化地區長照需求,台灣已經邁進高齡社會,增加長者照顧能量是政府非常重要的目標,未來航空醫學大樓建成之後,新大樓將可發展成急重症治療院區,舊大樓將作為慢性病醫療及長照機構,讓醫療機構分流,原來院區的護理之家也可增強服務能量。最後,蔡英文主持祭拜及動土儀式,並與與會者留影後離去。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