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議題持續延燒,由於政府與各界始終缺乏對話平台,台灣學術界47名學者在本周共同發起「啟動社會溝通、共尋雙贏方案」連署,希望由學術界作為溝通的橋梁,找出大家在藻礁議題上的共識,目標可望在下周邀請政府、環團及各界進行討論,連署首日已獲得上百名學者支持。

連署聲明表示,他們是一群來自全台各領域的學術工作者,關於近日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及大潭藻礁保育議題,有幾點想法,他們支持並堅信非核、減煤、降空污的政策目標,這是台灣未來必走的道路。他們理解,必須鼓勵綠能發展,並增加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以達成2025年5、3、2的能源配比目標。他們也重視大潭藻礁的生態價值,並認為應予以適當保護。

連署聲明指出,他們認為,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和大潭藻礁並非只能擇一的零和關係,呼籲政府應該盡速和社會各界展開對話,共同尋找兼顧能源轉型與藻礁保育的雙贏方案,作為台灣的學術工作者,願盡一己之力並建立平台促成政府和環境團體及社會對話的可能性,相信透過對話一定能找到上述雙贏的三接方案。

連署發起人包含前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前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邱坤良、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清華大學台文所教授王惠珍 、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林榮流、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教授劉益昌、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名譽教授宋永義、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教授陳汶吉等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