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通關更便利了!松山機場首建置人臉辨識智慧化通關系統,明(24)日起試辦半年,開放出境旅客自願性體驗,透過此系統,進出管制區只需自行建置專屬ID,登機時不必再出示護照,只要經人臉辨識即可,除了方便快速、無接觸以外,還可降低機場查驗的負擔,提升準確度,強化航空保安。

交通部推動全台機場智慧化,由台北松山機場首建置人臉辨識智慧化通關系統,明(24)日起試辦半年,開放出境旅客自願性體驗,進入該系統後,遊客不需要再出示護照,只需自行建置專屬ID,包含登機證、護照和臉部特徵,再經人臉辨識即可,旅客個人資料也會於登機後1小時自動刪除,不會有外洩疑慮。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松山機場的3e智慧通關新設施程序簡便、快速且無接觸,還可以降低機場查驗人力負擔,提升準確度,強化航空保安,營造智慧機場國門形象。

另外,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此系統也可以減少接觸的風險,也會在通關匝門整合體溫偵測設施,旅客就可以在通關過程中自動量測體溫,而體溫會由系統傳到航班艙單,讓防疫工作更完善。

交通部民航局表示,目前結合生物辨識的智慧通關系統是全球機場的發展方向,藉由護照、登機證及人臉結合成單一身分證件(one ID),現在移民署查驗櫃檯已建置e-Gate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松機試辦計畫是在進管制區(e-Check)及登機門(e-Board)設人臉辨識智慧化通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