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嚴重缺水,部分水情嚴峻縣市恐將實施分區、分時限水,甚至實施供五停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上午於立法院受訪稱,今天這個大旱是歷史上最乾旱的一次,如果以過去的條件早就已經限水,因此還是呼籲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

就水情吃緊、是否部分縣市明天可能開始供五停二?蘇貞昌並未正面回答。蘇貞昌感嘆,台灣一直得老天爺賞賜,從不憂慮缺水,但遭逢56年來最大的乾旱,我們應該好好檢討,我們過去這麼好的條件,大家應該更珍惜。

蘇貞昌接著說,幸好政府得到立法院支持得以超前部署,所以這3年多來對於區域供水,例如把翡翠水庫水引到新北、把石門水庫的水引到新竹,如果不是過去3年多提前部署以及提前挖掘抗旱水井、開闢伏流水,今天這個大旱是歷史上最乾旱的一次,以過去的條件,那早就已經限水了,幸好我們還多撐這麼一段日子。

蘇貞昌也強調,不過老天爺是不是會下雨?這個乾旱還要多久?一點把握都沒有,他還是呼籲,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尤其用水大戶要提前節約用水,政府已經快速地就海水淡化、再生水飲用等都加快腳步,還請國人同胞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