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與南投注意了!氣象局已經發布大雨特報,提醒花蓮山區與南投山區今天(23日)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注意。此外,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與恆春半島沿海地區,也易有長浪發生機率,昨天晚上在宜蘭蘇澳觀測到2.3公尺的浪高,海上作業或海邊活動務必小心。

強烈大陸冷氣團到了今天已經稍微減弱,氣象局預測,各地氣溫將稍微回升,北部白天高溫可望在攝氏20度以上,中部溫度約在16~24度之間,南部高溫可達26度。除了花蓮與南投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外,包括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中南部山區,也將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與澎湖、金門、馬祖則為多雲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表示,今天晚上起至明天(24日)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中部以北與東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雨,其他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雨。儘管無法立即疏解旱象,也可望帶來些微水氣,滋潤大地。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相對於冬季東北季風的地形雨,春雨多數的水氣,是來自東北季風上方的西風或西南風,因此雨區分布不侷限在迎風面。對於21日晚間至昨天(22日)的強烈大陸冷氣團,他指出有可能是最後一波,因為根據觀測,今年南方系統的季節進度似乎有點快,暖空氣已經蠢蠢欲動,下一次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有可能要等到年尾的冬季了,但仍需要再觀察。

今天除了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以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外,中部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金門容易有8至9級強陣風,民眾也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