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安全諮商會議日前發布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這對一向視台灣為敏感議題的日本是重要一步,顯示美日同盟對中國施壓台灣的關切。另一方面日本國會友我最大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稍早做出支持台灣加入WHOCPTPP等決議。

葛來儀日前透過電郵告知美國之音,單是願意將台灣議題加入聯合聲明中,就已經是重要一步,北京也一定會注意,至於為何一直試圖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日本會踏出這重要的一步,葛來儀說,因為美日兩同盟國對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壓感到擔憂。若中國對台動武,日本會有何反應?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福田圓(Madoka Fukuda)認為,這對日台關係是極為困難的問題,日本會透過同盟關係與美國合作,因為日本很難單獨在台海採取行動,針對這個問題,他只能說,要視情況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稍早分享訊息:「日華議員懇談會」是日本國會友我最大的組織,目前近300名議員,超過國會議員總人數4成。今天召開總會,游錫堃院長特別錄影祝賀,在古屋圭司會長等人的努力下,大會做出支持台灣加入WHO、CPTPP等決議。

謝長廷說,前幾天日美會談,強調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安全的重要性,同時表達歡迎和感謝。我特別贈送他們鳳梨,並介紹鳳梨的台灣話有好運、繁榮之意,藉此祝福他們大展鴻圖,今天的大會美國駐日公使也參加,聽主辦單位說是第一次,也是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