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種族歧視悲劇一再上演,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發表聲明指出,美國面臨種族主義、仇外心理和本土主義問題,坦承這種長期困擾美國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是「醜惡毒藥」,誓言要修改使歧視繼續存在的法律。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去年遭白人警察「膝蓋壓脖」致死,喬治亞州亞特蘭大(Atlanta)按摩店日前接連發生槍擊案,8名死者裡有6人是亞裔女性,警方不排除與反移民或反亞裔情結有關,凸顯全國種族歧視嚴重性。

舊金山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日前公布報告顯示,從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到今年2月底,約1年時間內,至少有3795起仇恨亞裔事件,其中1691起發生在加州,占比最高。

拜登(Joe Biden)特別選在聯合國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發表聲明強調,作為美國人,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的核心價值和信念之一就是反對仇恨和種族主義,「儘管我們承認,系統性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是長期困擾美國的醜惡毒藥,但我們必須改變在我們國家允許歧視的法律,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心態。」

他在聲明中說,仇恨在美國沒有安全港,在世界各地都不應有安全港,美國政府將公開反對世界各地的種族歧視,包括對緬甸洛興雅人(Rohingya)和中國維吾爾人的「可怕」虐待。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設立於1966年,是為紀念1960年發生在南非的大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