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中在阿拉斯加會談,可以說預告了接下來的美中關係的走向。對此,名嘴吳嘉隆預言,那就是全面對抗,而這正是美國人要的結果。這是一次性會談,而不是後面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的會談。雙方是來吵架的,也是來羞辱對方的,也就是說,根本不是想要來談成任何協議。

吳嘉隆稍早在臉書寫下,既然不想真的來談,那為什麼還要來見面?那是因為吵架對雙方的國內政治都有幫助,所以雙方是存心來吵架的!習近平現在的重點是佈置好國內政治,以便明年能夠連任,所以他需要民族主義與反美情緒,但是,美國也是有同樣的需要,拜登不能讓美國人覺得他被習近平控制,他是中共的傀儡,所以,當然要對中共擺出強硬的姿態。

吳嘉隆分析,美方還怕中共客客氣氣的,怕中共不夠兇狠。所以,國務卿布林肯一開頭就踩中共的紅線,開宗明義就說要談新疆,香港,與台灣的問題等等,是專門刺激中共而來的,總之,唯恐刺激中共得不夠就對了。美方的強硬,不但是做給美國選民看,證明有給中國機會,好好跟中國談是沒有用的,而且也是做給美國的盟友看,表示我美國要組織的對抗中共的聯盟是來真的。

吳嘉隆指出,美方基本的戰略思考是表現我對中國已經仁至義盡,講道理的路已經走完,所以美方是在為後面更大的衝突與對撞來鋪排的。美方已經達成他要的結果,就是向全世界證明與中共坐下來談是沒有用的,川普的貿易談判與貿易協議已經證明就算簽了協議,也沒有什麼用,於是,美國人的戰略方向就清楚了,就是持續對抗,極限施壓。這是因為,美國對和平演變中共,改變中共的行為,要求中共能遵守國際行為規則,已經徹底失望,不再存有任何幻想。

吳嘉隆表示,美國並不需要跟中共開戰,因為靠經濟戰與科技戰,已經足以削弱中國的國力,使中共不再成為美國的對手。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美國一直在努力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情是「削弱中國」,透過「大脫鉤」,讓中國的經濟閉關鎖國,不再能從西方陣營吸收高新技術的養分;第二件事情是「聯合圍堵」,透過「四方安全對話」來積極打造「亞洲版的北約」,以集體防衛機制來制約中共的對外擴張。

吳嘉隆說,估計在這兩件事情當中,台灣都將有重要戲份。

美國總統拜登(左)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