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晚間7時10分,空軍司令部召開記者會說明2架F-5E戰鬥機擦撞事件,由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明。黃志偉表示,今天下午2點半4架空軍F-5E戰鬥機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而2、4號機疑似發生擦撞,下墜進入雲層,1、3號機雖沒親眼目睹,但看到一架飛機座椅彈出,並且見到飛機碎片,因此立刻通報,並回到基地落地。

黃志偉表示,接到通報後,搜救直升機立即起飛,尋找到羅尚樺中尉後,緊急送到馬偕醫院搶救,仍不幸宣告死亡,而羅中尉在搜救現場時,身形是完整的,羅員詳細傷勢要等明日法醫到場作檢定後才能確定。

黃志偉指出,當時訓練是通過恆春半島,朝東要回到東海岸的時候,光點消失於屏東旭海漁港,距岸1.4浬海域處。現在志航基地F5系列戰機全部停飛,目前另一位潘穎諄上尉仍失蹤,國防部會全力搜救,黃志瑋強調,務必在黃金72小時內搜救。

而針對擦撞情況下,1、3號機有目擊到什麼情況? 黃志偉回應,當時有雲層覆蓋,這四架戰機飛到9000公尺以上進行集合,2、4號機飛在最外側,疑似在調整隊形時發生擦撞,不過1、3號機沒有目擊擦撞情況,是藉由看到飛機碎片,以及一張座椅彈出來判斷是擦撞意外,並立刻通報。

當時4架戰機飛行高度是1萬4000英尺,飛機在雲上進行集合,2、4號機在出雲之後,兩機的位置需要做調整,但調換過程中,1、3號機沒有看到擦撞情況,只見到飛機殘骸,「2、4號機也沒有任何無線電呼救、飛機故障的訊號。」

針對彈射椅的部分,黃志偉說:「上次有做篩檢,但這次不確定是否是飛行員自己彈射,或者撞擊後觸發,目前要檢視找到的座椅來進行判斷。」飛機目前的殘骸已經確定位置,也正在打撈,是否為發動機出問題,還要等飛機打撈才能確認。

空軍這邊已經下了天安特檢的命令,除了必要作戰任務以外,全部的機種訓練通通暫停。要研判的飛機失事可能原因,才會判定此次事故為何種意外,但目前並沒有確認到是因天氣、機械的因素。黃志偉表示,彈射椅會再做檢查,也會加強人員訓練。

黃志偉說,空軍先前已規劃F5更新彈射椅的作業,去年就已經把全部需求報到國防部,也協商到可以更新全部彈射椅,希望在這個月就可以完成彈射座椅的更換,廠商也已經進入F5的訓練場進行勘查,黃志偉表示,很遺憾還來不及更新廠牌彈射椅就發生這個悲劇。

最後,黃志偉指出,目前已和兩位飛行員的親屬見面與說明,很遺憾羅尚樺中尉宣告殉死,未來空軍司令部會盡快掌握黃金72小時來搜救潘穎諄上尉。

 

黃志偉強調「盡快把握72小時內搜救到潘穎諄」   圖 :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