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抵台的牛津(AZ)疫苗今(22日)全台正式開打,配送至桃園5家醫院共3800劑,桃園市鄭文燦中午赴部立桃園醫院視察施打情形。鄭文燦指出,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應受到保護,並向民眾呼籲「疫苗是安全的」,盼大家放心接種;至於他算是排在第二輪的,也將於第二輪時接受疫苗施打。

鄭文燦今赴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視察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施打情況。

鄭文燦表示,部桃已做了完善的施打流程設計,包括血壓、抽血、了解疾病史等,目前桃園市共5家責任醫院負責施打第一輪的疫苗,包括林口長庚醫院、敏盛醫院、部立桃園醫院、聯新國際醫院及國軍桃園總醫院。

鄭文燦指出,桃市府完成第一輪造冊,接受施打的醫護人員有4000位,中央送達桃園的疫苗有3800劑,陸續還會送來,會很快地把第一輪醫護人員的施打疫苗工作完成。

被問及視察施打疫苗情況,鄭文燦回應,AZ疫苗一瓶可以10個人施打,醫院做了很貼心的安排,分成10個人一組,完成後10人進行施打,而施打後還要休息半個小時,未來還有第二劑的注射,所以也有疫苗的接種卡要做紀錄,將來通知第二輪注射。

鄭文燦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完成10個類別的疫苗注射順序,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應該要受到保護,接著第二輪是中央、地方防疫人員,那他也會在第二輪進行疫苗接種注射,中央已經說明這疫苗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的進行接種。

AZ疫苗今天開打。   圖:林昀真 / 攝